組好Pruda i3也一段時間了,印了一些東西,也常上網跟同好閒聊3D列印的技巧,常常被人問,如果要入坑,該不該買整套的零件,因為自己一項一項買,除了很煩雜外,還會浪費運費,現在網路上已經有人準備好一整套的零件在賣,很方便,價錢也合理,所以這個問題常常會有預備入坑的人提起。

 

不過我覺得這個問題就好像問你去餐廳應該要單點還是直接點整桌的合菜套餐,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所以答案也不一樣。就我自己組裝完後,又協助幾個朋友購件組裝的小小心得來說,真的沒有正確的答案。如果你很忙,真的沒有心情一項一項去買,那買整套的零件當然很快。不過如果你真的很忙,那就不建議你跳坑了,因為從組裝好到真正能印,問題多如牛毛,而且也不是每一次印都會成功。這要有點研究精神,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奉獻犧牲(誤)。

 

同時在餐廳點合菜套餐最大的問題,就是餐廳擬好的菜單中,總是會出現你不喜歡吃的幾樣,明明A套餐看起來最經濟實惠,但是裡面就有一道菜是魚,非常礙眼,你生平就最討厭吃魚,結果點了魚上桌,看了就氣。同樣的情況,整套的零件裡,總會有幾樣可能是不符合你需求的,比如電源器很多人用12V、8.5A的,這很常見,整套的零件裡也通常都是這一款的。但是問題在於,如果你只要印PLA,不需要加熱床,這樣的電源器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你未來要加裝加熱床,那這顆電源器8.5A就不夠,建議一開始就要買20A以上的。

 

同樣的情況,噴頭的口徑很多套裝的零件都是用0.3mm的,這樣印起來的品質理論上會比較好,不過我是覺得初學者最好還是買0.4mm的,因為一開始都不太會操作,如果用0.3mm的,噴頭會常常卡住,很難處理,個人就有非常慘痛的經驗。又比如步進馬達是圓軸的還是D型軸的,其實也會有一些影響,更別說列印件的生產者技術如何了,有些列印件其實誤差頗大。幸好我第一次買時,遇到一個很好的賣家,列印件品質一流,無痛組裝完成,但我的朋友就買到品質很糟的,問題一大堆,後來好幾個列印件是我又印給他的。

 

所以呢,這其實有點運氣的成份。我的建議是把零件表先印下來,多爬文以後就會知道自己大概需要什麼,仔細研究那一項的貨源比較有口碑,要省運費的話可以順便看看賣家的賣場裡還有什麼是你需要的,有的話就可以一起買,但是不要為了要省運費,買了自己所不想要的東西。相信我,組裝的過程中如果是自己摸索,一定會走錯路,重買零件的事只會多不會少。就算你有明師指導,你還是會忍不住手癢,想要加裝這個、換那個的,這都是跑不掉的花費。

 

不過這也是DIY的樂趣所在,女孩子逛街購物也不是單純為了「把東西買回家裡」這麼簡單,如果只是要買東西,上PCHOME的24小時購物最快。組裝過程中爬文買零件,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一方面可以在網上認識很多有相同興趣的朋友,一方面也有打怪破關的快感,每次卡關難免沮喪,但是解決難題時,是很開心的。會有我怎麼會這麼聰明能解決這個難題的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3Dprinter 的頭像
    a3Dprinter

    開源的科學3D印表機

    a3Dpri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